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学科建设
科研概况科研动态产业转型与创新研究中心农业经济研究中心资料下载
 
 
科研概况

经济学院科研情况

 

经济学院侧重于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的研究及其在经济、管理活动中的应用。聚焦四川、面向全国,围绕四川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问题为导向,对跨境电子商务、特色农业产业化、美丽乡村建设、区域投融资、区域多点多极支撑、区域产业发展与创新等展开了持续性、实践性、前瞻性研究,并取得了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4项,教育部、民政部、四川省社科联等省部级科学项目40余项。承担了地方政府的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重大课题和省委省政府部门委托的重要研究课题2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达600余万元。出版专编著、教材20余部,发表SCI、SSCI、EI、CSSCI和CSCD等收录论文和北大核心期刊论文230余篇;先后获省、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0余项,四川省教育厅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农经教指委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0余项。学院科研人员51人,其中博士20人,高级职称以上22人。学院在推动科研及地方服务方面主要形成四个研究团队:

研究团队一: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

(一)研究内容

1. 跨境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研究

主要研究跨境电子商务相对于传统国际贸易的优势和影响,与进出口贸易的关系以及传统国际贸易与跨境电子商务结合应用的转型等。

2.企业应用及绩效研究

主要研究企业应用跨境电子商务的考虑因素、跨境电子商务绩效及其之间的关系、构建跨境电子商务应用评价指标体系。

3.问题、策略与趋势研究

主要研究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及趋势分析,剖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及适合我国的发展模式与策略。

4.风险、监管与法律研究

主要研究跨境电子商务存在包括税收、文化和生态等各类风险,政府及各部门监管及法律法规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

(二)研究成效

国际经济与贸易团队结合自身学科建设,与宜宾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协作,共同搭建了跨境电商研究院。研究院紧扣当下跨境电商发展实际,一方面为宜宾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技术、科研方面的支持,另一方面协同推进跨境电商人才社会化培育,利用双方跨境电商教育资源,面向社会群体招收跨境电商学员进行培训。编撰了《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商实务》、《跨境电商进出口操作实务》、《国际贸易单证实务》、《跨境电商视觉营销》、《跨境电商英语》等6本理论与实践兼具的教材。坚持以赛促学,积极开展并鼓励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在20172018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敏学杯”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

研究团队二:农业农村发展研究

(一)研究内容

1.城乡统筹发展研究

主要研究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实验中的难点分析与决策问题、农民工融入城市经济社会生活问题、城镇化与城乡建设协调发展问题、三农和城乡共融和谐发展问题、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中的重点经济政策与法规保障问题。

2.农业组织与管理研究

主要研究农业生产组织与经营方式、农业生产预测与决策、农业经济合同、农业生产资源的利用与管理、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产品质量管理、农产品营销管理、农业生产成果核算与生产活动分析、农业生产的相关法律等。

3.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

主要研究休闲农业与休闲经济、创意农业与乡村景观、都市农业与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与民俗旅游、乡村旅游发展与中外现状、休闲农业规划开发及经营管理、民俗旅游区的开发模式及经营管理、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开发与经营管理等问题。

(二)研究成效

已建成农业硕士点,突出学科交叉与创新,实现农业+经济+技术,重点围绕川南经济区农产品优质原料基地的打造尤其是白酒产业链需求,长于城乡统筹、特色农业产业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农业投融资等,富有明显的地域和行业特色,建成了四川省白酒产业发展智库和川南经济区发展智库,具有突出的区域和产业研究优势。

 研究团队三:金融发展与投融资研究

(一)研究内容

1.金融科技与互联网金融行业分析与评估

主要致力于创新与创业金融、互联网金融与资本市场、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与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金融与科技金融等研究。

2.经济转型期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管理

主要致力于研究金融创新、量化投资、金融风险管理、房地产及金融衍生品投资等。

3.大数据征信与小微金融服务创新与发展

主要致力于研究互联网金融背景下小微企业大数据征信体系建设、基于大数据征信下的小微企业信贷流程优化、基于大数据征信的商业银行小微企业信贷风险控制等。

(二)研究成效

金融发展与投融资研究团队近年来主持省部级重大项目一项、省部级项目4项,市厅级项目十余项,发表EICSSCI、北大核心期刊论文三十余篇。与政府决策咨询部门、金融企业、大数据征信企业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具有很强的学术研究与实践操作能力。

研究团队四: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

(一)研究内容

1.旅游规划开发

专注于区域旅游发展规划、旅游资源调查与评价、旅游创意产品、景区开发和空间布局规划、旅游形象定位与营销、旅游保障体系规划等。

2.会展经济与管理

专注于会展营销、会展招展、会展项目开发与管理、会议组织与管理、展位设计等。

3.酒店设计与管理

专注于酒店风格设计、酒店管理实务、酒店投资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民宿品牌策划等。

(二)研究成效

近年来,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团队共获各级各类项目近100项。发表教改论文近10篇,核心科研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部,获奖科研成果近10项,累计到位科研经费100余万元。

 

 

                                         四川轻化工大学经济学院

                                                202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