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招生就业
专业介绍招生信息就业信息
 
 
专业介绍

 

学院网址:http://jjxy.suse.edu.cn/

咨询电话:0831-5980198  5980191

 

学院简介

四川轻化工大学经济学院致力于融汇中外经济智慧、立足本土实践、创新应用研究、服务西部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学院拥有硕士、本科、专科三个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本)、农村区域发展、旅游管理、投资学4个本科招生专业和产业转型与创新研究中心、农业经济研究中心2个研究单位及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市外贸科技人才培训基地。学院现有1个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硕士),在校本、硕及留学生2700多人。学院现有专兼职教职工73人,专兼任教师58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8人,硕士学位教师34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名,自贡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3名。

学院具有强劲的科研实力和高水平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教育部、民政部、四川省社科联等省部级科学项目40余项。承担了地方政府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重大课题和省委省政府部门委托的重要研究课题3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达600余万元。出版专编著、教材20余部,发表SCI、SSCI、EI、CSSCI和CSCD等收录论文和北大核心期刊论文240余篇;先后获省、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0余项,四川省教育厅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教育部农经教指委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0余项。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学生就业质量高。学生参加全国性商业精英挑战赛、金融挑战赛、挑战杯竞赛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院每年既有一批优秀本科生考取中国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综合类、农林类、财经类国内著名高校的研究生,也有一批学生到国外知名大学继续研究生学习。本科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能到500强企业工作的达到22%以上;到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达到40%,就业质量高。

学院有较为完备的教学科研设备和基础条件,为教学、人才培养及科研工作提供保障。学院有银行、保险、证券投资和国际贸易等模拟系统、经济管理案例库、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SMAR等数据库和STATA、EVIEWS和SPSS等分析软件。学院与中国人民银行、宜宾市三江新区管委会、自贡市农业农村局、五粮液股份集团公司、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海关等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有研究生、本科生教学实习和科研基地。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台湾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在研究生、本科生的交换、派出及学位互认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同时也接收外国留学生。

学院秉承“知行合一、经世济民”的院训和“学生中心、教师主体、引领社会”的办学理念,通过学术的传播、创新与应用,为学生成功奠定基础,为地方发展提供支撑,培养服务四川、面向全国、胸怀世界的经济贸易类、农村发展类、旅游管理类、金融投资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本科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本)

农村区域发展

投资学

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对口招生)

 

 

 

专业介绍

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备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与技能,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具有社会责任、科学精神、创新精神、人文素养、专业能力,能在各级政府部门、大中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金融机构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人才。

主干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世界经济、国际经济学、国际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国际单证、国际商务谈判、跨境电子商务基础与实务等。

就业方向:在国内攻读硕士学位;赴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外高校继续深造;在大中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相关工作。

 

农村区域发展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适应乡村振兴需要,具备农村区域发展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熟悉农村管理,具有社会责任、科学精神、创新精神、人文素养、专业能力,能在各级政府部门、各类相关企业、教学与科研单位等从事决策管理、规划设计、经营管理、推广咨询、教学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参与式工作原理与技术、农村发展研究方法、农村发展概论、农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土地经济学、农村社会学、农村发展规划、农业推广学、自然资源与环境管理、城乡统筹概论。

就业方向:在本学院攻读农村发展硕士学位;在国内其他高校攻读硕士学位;赴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外高校继续深造;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各类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校等从事决策管理、规划设计、经营管理、推广咨询、教学研究等工作。

 

投资学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系统投资知识和投资理论,具备投资实务专业技能,具有社会责任、科学精神、创新精神、人文素养、专业能力,能在各级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决策管理、银行、证券、保险业务管理咨询、教学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民商法通论、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投资行为学、投资学、投资银行学、投资价值分析与评估、项目评估与管理、金融风险管理、财务管理学。

就业方向:在国内攻读硕士学位;赴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外高校继续深造;在各级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决策管理、银行、证券、保险业务管理咨询、教学研究等工作。

 

旅游管理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旅游业发展需要,具备较高的现代管理理论素养和系统旅游管理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社会责任、国际视野、科学精神、创新精神、人文素养、创业精神、专业能力,能在各类旅游相关企业事业单位以及教育和研究机构等从事经营、管理、策划、咨询、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政策与法规、中国旅游地理、导游业务、酒店管理概论、旅行社管理、旅游商务英语等。

就业方向:在国内攻读硕士学位;赴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外高校继续深造;在各级行政管理部门、旅行社、饭店、景区(景点)、旅游策划(规划)公司、学校等旅游企事业单位、旅游教学部门、旅游研究部门等从事经营、管理、策划、咨询、教学、研究、服务等工作。

 

旅游管理(对口招生)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满足现代大旅游业类发展需要,具备现代管理理论素养、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和烹饪与餐饮管理专业知识,掌握旅管理游、酒店管理、烹饪工艺、餐饮产品质量控制、餐饮管理与市场分析等技能,实践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富有时代特征和创新精神,能在现代旅游、酒店、餐饮、食品行业及相关企业从事经营管理、烹饪技术、品质控制、教育咨询、培训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酒店管理概论、餐饮服务与管理、烹饪工艺学、烹饪原料学、食品营养学、餐饮产品设计与开发、中西餐烹饪技艺等。

就业方向:在国内攻读硕士学位;赴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外高校继续深造;在景区、酒店、高级餐饮机构等企事业单位和教育部门从事经营、管理、咨询、服务、技术、教学等工作。学生毕业后3年左右预计能达到旅游、酒店、餐饮企业管理领域国家职业等级中级水平或企业职业经理人级别,能够胜任旅游、酒店、食品、餐饮行业部门主管及以上工作。

图片1.png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