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经济学院2017年招生计划及专业介绍
[经济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6月14日
  查看:1145
  来源:


一、招生计划

经济学院2017年招生计划表

专业

计划数

批次

科类

国际经济与贸易

100

一本

文理兼收

农村区域发展

60

二本

文理兼收

投资学

70

二本

文理兼收

旅游管理(含职教师资)

95

二本

文理兼收

酒店管理

50

二本

文理兼收

国际经济与贸易

30

专科

文理兼收

证券与期货

30

专科

文理兼收

注:执行计划以各省(市、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公布为准

 

二、专业介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本)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较系统地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情况,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外贸公司及政府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适应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创新性精神、应用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特色突出、目标明确,通过开设《国际结算》、《国际贸易实务》等双语课程,《别国经济》、《国际商务谈判》教学实践,以及与国内外知名大学互派学生等多元化方式培养人才。

主干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单证、国际结算、国际投资、国际金融、国际商务谈判理论与实务、国际贸易实务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政府部门、驻华商务机构、涉外运输企业、外贸公司、国内物流公司、各类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以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贸易实务、金融实务、专业理财等工作。

农村区域发展(二本)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发展问题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相关农业科学知识,掌握农村区域发展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能在各级政府部门、各类相关企业、教学与科研单位等从事决策管理、规划设计、经营管理、推广咨询、教学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注重参与式教学法,强化实践能力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农村发展研究方法、参与式工作原理与技术、农村发展概论、农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土地经济学、农村社会学、农村发展规划、农业推广学、自然资源与环境管理、农业概论。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各类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校等从事决策管理、规划设计、经营管理、推广咨询、教学研究等工作。

投资学(二本)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有全球视野,掌握系统投资知识和投资理论,具备投资实务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社会适应能力,能胜任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专业工作,具备较强的组织、决策、管理、协作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高级投资管理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学、产业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投资学、投资银行学、国际投资学、运筹学、投资价值分析与评估、项目评估、公司金融、金融衍生工具、民商法通论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证券、期货、基金、信托、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投资项目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一行三会”地方派驻机构、企业的投融资部门和财务管理部门、科研院所,从事投融资、管理、咨询、教学、科研等工作。     

旅游管理(二本)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旅游业发展需要,具备较高的现代管理理论素养和系统旅游管理专业知识,具有人文素质、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能在各类旅游相关企业事业单位以及教育和研究机构等从事经营、管理、策划、咨询、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市场营销、旅游心理学、酒店管理概论、旅行社管理、旅游财务管理、现代服务业管理、旅游商务英语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行社、饭店、景区(景点)、旅游策划(规划)公司、学校等旅游企事业单位、旅游教学部门、旅游研究部门等从事经营、管理、策划、咨询、教学、研究、服务等工作。

酒店管理(二本)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适应星级酒店发展需要,具备较高的管理理论素养和扎实的酒店管理专业知识,具有人文素质、国际视野、领导艺术、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熟悉现代星级酒店经营管理方法和手段,能够在星级酒店、高级住宿业机构、高级餐饮业机构、教育科研机构从事酒店管理、接待服务以及教学科学研究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酒店管理概论、酒店前厅与客房管理、餐饮管理、酒店财务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品牌建设与管理、现代服务业管理、酒店商务英语、酒店公共关系、酒店战略管理、酒店情景英语口语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星级酒店、高级住宿业机构、高级餐饮业机构、教育科研机构从事酒店管理、接待服务以及教学科研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科)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能够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法律规范,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具有现代经济学基础,知晓世界贸易组织及国际商务规则与惯例,了解不同国家经贸法规和外贸业务流程,熟悉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及运作思路,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涉外经济与贸易业务活动,具有创新精神、应用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本专业特色突出、目标明确,通过开设《国际市场营销》、《国际结算》等双语课程,《国际贸易实务》、《别国经济》、《国际商务谈判》、《跨境电商业务实训》等教学实践课程,专业课程见习、顶岗实习等方式培养人才。

主干课程:政治经济学、经济学、货币金融学、会计学、计量经济学、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商务单证、国际结算、国际投资、国际金融、国际商务谈判理论与实务、跨境电商业务实训、国际贸易实务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涉外运输企业、外贸公司、国内物流公司、各类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以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常规贸易实务和跨境电商业务、进出口商品报关事务、物流业务、金融实务以及专业理财等工作。

证券与期货(专科)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证券、期货、银行、信托、保险领域的理论与实务方面的基础知识,能从事证券投资、期货投资、证券中介服务、银行管理、信托服务、保险代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货币金融学、证券投资学、投资银行学、理财学、投资价值分析与评估、衍生金融产品概论、期货与期权交易、证券经纪人实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从事与证券、期货、投资理财、银行、保险相关的培训教学、客户开发与管理、理财产品促销、经纪人业务、委托理财、专业投顾及银行、保险、证券公司创新业务拓展等金融类实务工作。

三、学院简介

 四川理工学院经济学院是一个拥有硕士、本科和专科三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副教授评议权、产业组织与规制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智慧旅游研究基地、产业转型与创新研究中心2个科研平台。现有教职工46人,专任教师3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6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60.7%;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硕士学位教师19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比例为87.9%。学院现有产业组织与规制硕士点、国际经济与贸易、农村区域发展、投资学、旅游管理、酒店管理5个本科专业和国际经济与贸易、证券与期货2个专科专业,现有全日制本专科学生1300余人。

学院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和较高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4项、教育部、民政部、四川省社科联等省部级科学研项目20余项。承担了地方政府的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重大课题和省委省政府部门委托的重要研究课题10多项,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SCI、SSCI、EI、CSSCI和CSCD等收录论文和北大核心期刊论文230余篇;先后获省、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余项,四川省教育厅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农经教指委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4项。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学生就业质量高。学生参加全国性商业精英挑战赛、金融挑战赛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院每年既有一批优秀本科生考取中国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综合类、农林类、财经类国内著名高校的研究生,也有一批学生到国外知名大学继续研究生学习。本科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能到500强企业工作的达到22%以上。到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达到40%,就业质量高。

学院有较为完备的教学科研设备和基础条件,为教学、人才培养及科研工作提供保障。学院有银行、保险、证券投资和国际贸易等模拟系统、经济管理案例库、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SMAR等数据库和STATA、EVIEWS和SPSS等分析软件。与中国人民银行、遂宁市农商行、沿滩区农林局、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海关等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有研究生、本科生教学实习和科研基地。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台湾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在研究生、本科生的交换、派出及学位互认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同时也接收外国留学生。

四、招生咨询

学院网址: http://newjjxy.suse.edu.cn/ 

办公地址:四川理工学院汇北校区   


姓名

咨询电话

QQ

何凡

办公室电话

0813-5505286

手机

13890088228

短号

63105

1348796947


李启宇

办公室电话

0813-5505283

手机

15983179486

短号

63263

445104377


王鹏雁



手机

18808238816

短号

63142

22873070


李学琴



手机

13890038009

短号

63219

630257985


苏奎



手机

13778560077

短号

63165

371354426